南方文学社

【南方文学社】不弃

   直到头昏脑肚子饿得不行了安凝才从电脑屏幕前抬起头来,一边伸着懒腰一边锤了捶腰,抬头一看办公室的人早就走光了,就剩她的电脑屏幕还亮着。伸手想拿起办公桌上的咖啡喝一口,却发现早就凉了。

  

  她叹了一口气放下杯子,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看到微博的推送消息才猛然想起今天已经是大年二十九了。


  怪不得前两天早晨来公司的时候看到那几个新来的实习员工正欢天喜地地抱着各种窗花灯笼四处装饰,当时她还笑话他们准备得太早了来着,没想到是自己太沉迷工作,连春节都给忘了。


  外地的同事早在半个月以前就早早地定好了票准备回家过年,就剩几个本地的还留在这打算加几天班年前把工作都做完年后能轻松点。

  

  她自己呢?想到春节,安凝低下头自嘲地笑了笑。

  

  上高三时家里的一场重大变故让她在一夜之间从爸妈手心里捧大的小公主变成了孤儿,此后除了有时邻居简亓的妈妈会来关照关照她,其余时间都是她自己一个人生活。她似乎在那一夜长大,从此不再害怕打雷下雨,不需要再开着小夜灯抱着毛绒玩具睡觉,忽然疯了似地学习,一口气考到了深圳,毕业后就留在了这工作。租了一个勉强够自己生活的房子,浑浑僵僵地过到了现在。


  至于简亓,那是她的发小外加……前男友。两人从小一起长大,高三她家出事前夕简亓和他表了白,结果两人确立关系不到一个月安家就出了事。事发后安凝就一直回避着简亓,高考完一心想离开这个充满着不好的回忆的地方,报了很远的深圳,临走之前和简亓单方面分了手,也没关人家同意不同意就拎着大箱子跑了,还颇有点落荒而逃的架势。

  

  跑到深圳后简亓也试着联系过安凝,但她心里还是想躲避,所以这几年两人也没有任何交集。说起来,前男友这个称号还是她自己给简亓打上的。

  

  出了公司的大门,寒冷的北风瞬间袭来,直往她脖子里钻,安凝忍不住打了个寒战。她缩了缩脖子,一边下台阶一边在心里计算着现在往公交车站点冲还能不能赶上最后一班回家的公交。一抬头忽然看见树下站着一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人。

  

  安凝眼眶有点发酸。

  

  又长高了一点,头发比高中时长了一点,还有就是,又瘦了很多。

  

  快五年没见了。

  

  简亓正低头玩着手机,另一只手插在上衣兜里。听见声响抬起头来,正好对上安凝的眼睛。

  

  “你……”

  

  你怎么在这?

  

  你怎么来了?

  

  你为什么忽然找我?

  

  你怎么找到我的?

  

  ……

  

  她又太多的话想问,一张口却发现自己声音颤抖得不行。

  

  简亓把手机揣进上衣兜里,抬脚走近安凝,拉过她的胳膊,慢慢滑下,然后,十指相扣。

  

  安凝这下是真的一个字都说不出来了,她惊讶地抬起头,眼里充满了疑问。

  

  简亓当然知道她心里在想什么。他笑了慢慢跟她解释。

  

  “我一直想联系你,可我也知道你在逃避,所以我想给你一些时间。已经五年了,时间应该也够了。刚打听到一点你的消息我就被我妈从家里踹出来了,说是不找到你不准回家。”

  

  “可是我已经……”

  

  “分手那是你单方面提出的,我可没同意。”

  

  安凝终于从震惊中缓过来了一点,低着头问:“那你现在……”

  

  “接你回家。”

  

  安凝抬起头,看到简亓正露着虎牙对她笑。

  

  “回家?”

  

  “嗯,回家过年。”

                         南方文学社—洛一朵

评论

热度(6)